中商产业研究院应邀调研广西贺州市碳酸钙产业发展环境

为更好的把握“中国·重钙之都”、“中国岗石之都”的机遇,进一步促进广西贺州市碳酸钙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推动碳酸钙产业由低端向中高端转型,加快我市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2017年8月3日,深圳中商产业研究院院长袁健一行来贺州市调研碳酸钙产业发展环境,贺州市发改委陪同调研。

调研组深入科隆粉体、利升、万升、华砻树脂、旺高物流综合园、广西碳酸钙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会展中心、碳酸钙产融结合示范基地等企业和项目现场进行调研,并在平桂区政府、市发改委召开了座谈会。通过“实地调研+座谈”的形式了解目前我市碳酸钙企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碳酸钙产业发展、新型材料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石头小镇规划建设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并与相关单位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针对贺州市大部分石材碳酸钙企业还是处于低附加值的粗加工阶段,物流成本较高,毛利润不高,产业链过短,消费外流现象仍较为突出的问题,调研组研究合理对策。一是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在质检、环保等各方面规范碳酸钙行业标准,提高产业准入门槛,对现有的石材碳酸钙新材料企业进行优化整合;二是加快建立公路、铁路、水运相互辐射、运转高效的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贺州市物流大通道,补齐物流短板;三是延伸拉长现有产业链,如引入家居行业,增加碳酸钙产业附加值。

调研组通过深入调研,找到拓展碳酸钙产业发展,助推现有产业的转型升级的路径,实现贺州市制造业与服务业“双轮驱动”的产业新格局。

图1 调研组在贺州市碳酸钙龙头企业科隆粉体调研

图2贺州市碳酸钙产业发展环境调研组座谈会

原文出处: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

链接:http://www.gxdrc.gov.cn/xsjg/gsfgw/hzs/gzdt_39008/201708/t20170814_7418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