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项目组赴平阴进行实地调研
2018年7月16日,中商产业研究院平阴工业园区产业规划项目组赴山东省平阴县进行为期4天的实地调研,在平阴实地调研期间,项目组对平阴县发改委、经信局、国土局、住建委、环保局、商务局和平阴工业园管委会领导都分别进行了深入调研访谈,并对平阴工业园重点企业进行了走访,对平阴县及平阴工业园交通状况,产业基础,特色产品,园区空间布局,存在问题等都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为项目组做好平阴工业园区产业规划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调研期间,项目组还与园区管委会领导就园区的产业定位,发展方向,园区运营,产业招商策划等进行多次深入研讨,双方表示在产业规划后期将积极对接各类产业招商资源落地与实施。

山东平阴工业园区2006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工业园区,园区核心区位于县城西部,占地面积由当初的4平方公里扩展至约10平方公里,共有规模以上企业35家,年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主导产业为机械加工、医药食品,代表性企业为玫德集团、济南伊利、济南二机床、齐发药业等。2012年在平阴县城东部,以安城镇为依托规划建设东部产业新城,初步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先行起步建设实施面积5000亩,重点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拟发展培育智能制造、清洁能源、生态绿色建材、功能食品产业。

平阴工业园区已被列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三核多点”的园区转换提升区。工业园区目前有两个被国家命名特色产业基地,一是核心片区为国家火炬平阴金属管路连接件特色产业基地,二是东部产业新城为国家火炬平阴清洁能源特色产业基地。按照产业集聚、突出特色、差异化发展的思路,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抓手,围绕“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战略,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双轮驱动,以产促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