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应邀出席《2018百佳避暑小镇(曾家山)康养论坛》并发布产业报告
2018年7月6日下午,以“发展康养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2018百佳避暑小镇(曾家山)康养论坛暨“曾家山指数”发布会在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曾家山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

在主题报告发面环节,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国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土气候经济发展研究课题组组长乔惠民就气候经济与乡村振兴探讨未来避暑旅游发展;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凤君围绕“避暑小镇与生态产品价值”论述了避暑小镇的概念产品、物质产品、服务产品及生态价值评估、开发与交换,从而实现曾家山避暑小镇旅游品牌价值;中商产业研究院杨云分享了“2018中国避暑经济产业发展报告”。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中国避暑经济产业发展报告》指出:避暑经济是以气候资源为依托,以避暑旅游活动为核心而展开的一种系统经济模式,避暑经济本质是气候经济。依照对气候资源的利用方式和关联紧密度,以及避暑经济体系的推进秩序,可以将避暑经济体系划分为三个层级: 核心产业圈、 主体产业圈和延伸产业圈

近年来,绿水青山激活了不少地方的“避暑经济”,避暑经济成为新的“风口”,避暑游成为旅游经济新亮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报告指出,目前我国避暑经济产业规模达7500亿元左右。

避暑气候+优美生态=避暑资源。只有拥有避暑资源的区域才可能发展避暑经济,目前中国的避暑型气候主要包括5种地域类型。:西南高原型、西北山地高原型、中东部山岳型、环渤海低山丘陵型,最优质的避暑旅居资源在海拔500-2000米亚高原地带。

而以西南“亚高原-高原型”、东北“森林-湿地型”、环渤“滨海-沙滩型”、西北“山原-草原型”等四大板块为代表的避暑旅游目的地正在不断提质优化,十多年来,各地避暑目的地坐标与品牌不断清晰,空间格局不断优化,避暑旅游市场逐步发展完善,已经成为旅游市场发展的一项强势主题门类,越来越多的绿水青山、森林湿地、田园草原、蓝海宝岛等,正在变成避暑、旅居、休闲、康养、修学的金山银山、金滩银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