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应邀出席第十八届全国“村长”论坛并做主题报告

9月20-21日,第十八届全国“村长”论坛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宝鸡庆祝活动在陕西宝鸡市东岭村举行。

本届会议主题为“弘扬改革精神、助推乡村振兴”,为来自各地的村干部代表提供学习、交流、合作、投资的平台。

全国“村长”论坛2000年成立,是目前我国农村基层干部相互交流沟通的唯一全国性平台。它是以全国66万个行政村、500万“村官”为主体的年度最高盛事,被称为“中国‘村长’的奥林匹克”。来自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党代表中有影响力的村干部,以及55个少数民族村干部代表、大学生村官代表以及专家学者等千余人参加论坛。

出席论坛的领导和嘉宾有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段应碧;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央农办秘书局局长吴宏耀;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广智,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中共宝鸡市委书记、宝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启方;宝鸡市人民政府市长惠(Xì)进才以及优秀村官李黑记、邵钦祥、朱重庆、罗玉英、陈重才、黄福水、白世峰、林东风、孙跃明等。本次论坛开幕式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宋洪远主持。

在9月21日举行的中国乡村投资发展大会上,中商产业研究院董事、执行院长杨云就“2018茶叶产业大数据报告与茶旅模式研究”做了主题报告。

杨云指出,茶产业上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抓手,发展茶产业既可提高茶农收入、振兴区域经济,还可保护生态、发展旅游。当前发展大健康产业是大势所趋,茶产业也是健康产业的一部分, 应融入大健康产业,这是一种机遇,也给茶产业赋予更多产业内涵。同时对于产茶村镇,可以整合资源打造一个茶旅结合深度体验服务平台,探索茶旅结合新模式,发展新一代的深度茶旅体验产品、配套大健康度假主题居住功能,实现茶旅小镇产城人融合,产业、旅游、人口互促互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