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专家应邀出席山西皇城康养论坛并发布专题报告

5月11-12日,由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牵头组织的山西皇城村“乡村振兴、转型升级研讨会”皇城村举行。本研讨会主题为“创意沁河古堡,共享康养皇城”,与会专家就如何创新沁河古堡文化、推动沁河古堡群落联动发展、打造共建共享的康养皇城进行了建言献策,我院专家应邀出席并发表了《大数据时代乡村康养的潜力》的主题演讲。

山西省皇城村位于美丽的太行山南麓,隶属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全村350多户、900多口人,总面积2.5平方公里。村集体企业皇城相府集团2003年成立,目前有煤炭产业、文化旅游、高新技术三大板块、20个企业、80多亿元总资产、6000余名员工,2018年全村实现经营收入26.42亿元,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中国十佳小康村等20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皇城村在挖掘保护相府文化、做大做强相府旅游时,打造了“皇城相府”这一国家5A级景区,并通过影视传播强化“相府”品牌。近年来,皇城村投身康养产业:相府药业成功在“新三板”上市,相府蜜酒获得蜂蜜酒酿造国家发明专利,市场不断拓展。特别是2016年以来,皇城村与周边四村签订“五村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形成“五村一体大旅游”发展格局,通过资源整合、空间扩展与功能优化,皇城村带领沁河古堡探索出一条“创意文旅,康养生活”的发展路径。目前年接待游客量20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亿元。5A级景区,有皇城相府、九女仙湖、农业生态园区3大景点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