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聚焦县域特色产业“十四五”招商规划编制工作启动

1月12日,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主持召开贵州省聚焦县域特色产业“十四五”招商规划编制座谈会。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余显强、白鲁建、付应刚,二级巡视员曾红,各处室专班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规划编制单位深圳中商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杨云介绍了规划编制的规划背景、总体要求、县域特色产业定位与招商实施路径、县域特色产业创新招商方式以及保障措施等问题。双方针对以上五个方面的具体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马雷在交流中指出:招商引资工作要聚焦重点,要以专业化发展为主要方向。要深入县区进行调研和考察,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拿出专业性规划,进行产业发展布局研究。要深刻认识“县域、特色产业、招商规划”三个关键词,县域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和国际经济的基本单元;特色产业则要以工业招商为主,形成工业小镇以“一加一”为定位,即一个产品加一个市场,市场和工业互相搭配;招商规划是基于县域的基本特征,从而对供给形成定位,达到专业化招商、聚焦重点招商的目的。

马雷强调,县域经济招商规划研究,应该突出招商存在的问题和研究沿海产业转移问题为重。要以有序化、特色化、项目化、融合化、可期化为主导,产业转移要结合调查研究结果进行分析,以聚焦工业招商和商业市场为最新招商模式,以组建队伍、目标对象、产业路径、成长分析、建立智库、领导层级手臂延伸为落脚点,达到高质量资源利用,形成高质量科技型聚集产业,为贵州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作出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