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汇报】中商产业研究院赴佛山市陈村镇汇报产业规划编制情况

近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专家团队赴佛山市陈村镇就《陈村镇产业发展规划》向镇党委、政府有关领导进了初稿编制情况汇报。

陈村镇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北部,总面积50.7平方公里,2021年常住人口21.43万人,下辖8个社区居委会(旧圩、勒竹、赤花、锦龙、南涌、合成、永兴、花城),7个村委会(弼教、石洲、仙涌、庄头、大都、潭洲、绀现)。陈村镇曾与广州、佛山、东莞石龙并称“广东四大名镇”,是珠江三角洲重要的商业中心;又因盛产花木,素有“中国花卉第一镇”的美誉。改革开放后,历经四十多年的工业化发展,陈村已形成了花卉苗木、机械装备、不锈钢、商贸物流等多业并举的局面,是顺德区内“小而美”的代表小镇。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速,佛山融湾发展、广佛同城深化战略日渐清晰,作为顺德“北大门”的陈村,因毗邻广州南站、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广佛极点、三龙湾核心区、广佛融合发展引领区,其区位格局骤然凸显出来,成为广佛深化湾区合作的战略空间地带,是顺德对接大湾区的前沿阵地。陈村抢抓时代机遇、善用区位优势,正在发生从“镇”向“城”的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