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清镇市委书记付涛一行莅临我院考察指导

5月30日,贵阳市政协副主席、清镇市委书记付涛一行莅临我院考察指导。在座谈会上,付涛书记首先肯定了我院对清镇市工业产业发展的研究成果,并就清镇的产业发展重点、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进行了介绍,希望双方在产业链招商方面继续加强合作,推动更多企业到清镇投资兴业。我院执行院长杨云表示下一步将整合各类资源,为清镇精准导入更多企业项目。

清镇市地处黔中腹地,苗岭山脉北坡,乌江中游鸭池河南岸,位于东经106°07'~106°33',北纬26°21'~26°59'。东连省会贵阳观山湖区,东南接花溪区,东南和南面大部与贵安新区接壤,南和西南与安顺市平坝区山水相连,西、北、东北以三岔河、鸭池河、猫跳河为天然界线,分别与毕节市织金县、黔西县、贵阳市修文县和白云区相望。市境东西宽约42.6千米,南北长约55.7千米,总面积1386.6平方千米。市人民政府驻百花社区百花路,距贵阳市人民政府驻地12千米。2021年清镇市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985264万元,比上年增4.5%,年末常住半年及以上人口为64.1万人。

目前清镇市主要发展铝及铝加工、新型建材、特色食品等产业。数据显示,清镇市有着富饶的铝土矿资源,已探明储量3.39亿吨,远景储量5亿吨以上,占贵州省总储量的60%以上,占全国10.5%,主要分布在站街镇、麦格乡、卫城镇、犁倭镇等地,其中位于犁倭镇的猫场矿区是全国最大的铝土矿矿区,且品位高、易开采,为大力发展铝产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源。目前,清镇市有铝土矿开采企业27家,年出产铝土矿530万吨。十四五期间清镇市将全力打造“西南铝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基地”这一目标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