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花溪区委书记许俊松一行莅临我院考察指导

3月22日,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花溪区委书记许俊松一行莅临我院考察指导。在座谈会上,双方就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花溪区产业定位和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后期我院将加大对两区产业资源导入力度,双方就产业服务达成多项合作共识。

  贵阳经开区成立于1993年,2000年升格为全省第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管辖面积99.8平方公里,是全省“1+9”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和贵阳市“四轮驱动”重要一极。先后荣获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全国工程车辆及零配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全国大数据安全认证示范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绿色园区、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区等荣誉。同时,贵阳经开区重点布局了大数据安全产业,通过全力推进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建设,为未来全省乃至全国大数据发展提供重要保障。经开区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制造和新能源汽车“两主一特”产业,2022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60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99.5亿。

   花溪区隶属于贵州省贵阳市地处黔中腹地,东邻黔南州龙里县、西接贵安新区,南连黔南州惠水县、长顺县,北与南明区、 观山湖区接壤。全区土地面积964.32平方公里。全年平均气温15.7℃,冬季平均气温8.3℃,夏季平均气温23.7℃。全区辖19个乡镇和街道。花溪区2022年年末常住人口100.26万人;花溪区素有“高原明珠”的美誉,是著名的风景旅游区,以十里河滩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孔学堂、花溪公园、天河潭、青岩古镇、苗乡高坡 最为著名,2010年,入选贵州十大影响力风景名胜区。天河潭风景区为国家AAAA、青岩古镇景区为国家AAAAA级旅游区;花溪风味小吃品种多达数十种。最著名的有花溪牛肉粉,青岩卤猪脚、鸡辣椒、糕粑稀饭、米豆腐、刺梨糯米酒等。花溪拥有丰富的科教文化资源,区内有贵州大学、省委党校、贵州民族大学、亚泰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新的花溪区成立以来,整合原花溪区、小河经开区的优势,取长补短,初步实现各种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优化产业结构,壮大区域经济,是贵阳目前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最具发展潜力的工业经济区域之一。花溪区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国家军民结合(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等国家级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