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赴贵阳市花溪区开展产业规划编制调研工作

近日,中商产业研究院专家团队赴贵阳市花溪区开展“花溪区现代产业发展规划”编制调研工作。调研期间,中商专家团队对花溪区相关职能部门、乡镇,重点企业、园区等进行了深度调研,深入了解花溪区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为下一阶段产业发展规划编制研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贵阳市花溪区东邻黔南州龙里县、西接贵安新区,南连黔南州惠水县、长顺县,北与南明区、观山湖区接壤。全区地貌以山地和丘陵为主,处云贵高原东斜坡和苗岭山脉中段,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质地区,是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的分水岭地带,境内河流17条,水量主要靠自然补给。全区土地面积964.32平方公里。全年平均气温15.7℃,冬季平均气温8.3℃,夏季平均气温23.7℃。

花溪区辖19个乡镇和街道。花溪区2022年年末常住人口100.26万人。全区有汉族、苗族、布依族等40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中,苗族、布依族占77%。

悠久的历史孕育出璀璨的民族文化,形成浓郁的民族风俗。苗族、布依族青年男女,通过歌舞活动寻找意中人。正月初四高坡杉坪有苗族传统“跳洞”,正月初六甲定村有芦笙歌舞会。苗族跳花场包括正月初六孟关乡石龙村、正月初七至初十燕楼镇旧盘村、正月初九花溪桐木岭、二月十三久安乡礼炭窑、二月十九巩固村以及四月八贵阳喷水池苗族聚会。布依族的民俗文化活动有:正月初九青岩龙井村布依联欢会、正月十五花溪大寨布依地戏、正月十二马铃乡水车坝布依族歌会、“六月六”花溪公园布依族歌会。孟关乡的苗族斗牛大赛,猴鼓舞,布依族苗族的刺绣、竹编、服饰、头饰制作工艺,唢呐音乐类等都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

花溪区素有“高原明珠”的美誉,是著名的风景旅游区,以十里河滩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孔学堂、花溪公园、天河潭、青岩古镇、苗乡高坡最为著名,2010年,入选贵州十大影响力风景名胜区。天河潭风景区为国家AAAA、青岩古镇景区为国家AAAAA级旅游区。2019年11月,花溪区被国家生态环境部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牌匾,花溪区被正式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22年11月,花溪区被国家生态环境部授予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荣誉牌匾,花溪区被命名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花溪风味小吃品种多达数十种。最著名的有花溪牛肉粉,青岩卤猪脚、鸡辣椒、糕粑稀饭、米豆腐、刺梨糯米酒等。

花溪拥有丰富的科教文化资源,区内有贵州大学、省委党校、贵州民族大学、亚泰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

新的花溪区成立以来,整合原花溪区、小河经开区的优势,取长补短,初步实现各种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优化产业结构,壮大区域经济,是贵阳目前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最具发展潜力的工业经济区域之一。花溪区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国家军民结合(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等国家级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