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联合编制的《亚高原避暑小镇“曾家山指数”》在四川广元发布

2018年7月6日下午,以“发展康养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2018百佳避暑小镇(曾家山)康养论坛暨“曾家山指数”发布会在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曾家山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

发布会上,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避暑小镇研究课题组副组长班钢发布了曾家山避暑小镇群入选2018百佳避暑小镇评价报告和“曾家山指数——亚高原避暑小镇评价体系”;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国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土气候经济发展研究课题组组长乔惠民为朝天区授“曾家山指数”牌匾。曾家山避暑小镇涵盖曾家镇、李家乡、平溪乡、两河口乡四个乡镇,是集群避暑小镇的样本和基准。在2018全国百佳避暑小镇排行榜中,“秦巴天衢(qú)、地球酒窝”曾家镇位列第4位,“云端蓬阁、净土菜篮”李家乡位列第13位,“摩尔田园、清凉山居”平溪乡位列第42位,“高原水乡、农商据点”两河口乡位列第89位,开创了集群入选百佳避暑小镇之先河。
“曾家山指数”——亚高原避暑小镇群评价体系,是由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特色村镇工作委员会、农业公园专业委员会、《中国村庄》杂志、中商产业研究院美丽乡村与特色小镇研究所,及其共同组成的CCRD避暑小镇研究课题组,根据地处川北亚高原地带的广元市曾家山避暑小镇群夏季气候旅居舒适度资源环境禀赋,专门研究创立的一个专项评价体系。该体系的应用,对于认识、发掘、研究、评价亚高原山地避暑旅游气候生态资源,并促进其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曾家山指数”主要由亚高原 “避暑旅居气候指数”、“避暑旅居环境指数”、“避暑旅居发展指数”三个一级指标(功能类型指标),十六项二级指标(主体评价指标)组合而成。其中,三个一级指标的权重分别占50%、30%和20%。
“曾家山”是我国川陕交界秦巴亚高原山地避暑旅游资源禀赋优越之地,从过去长期贫困落后的深山区,近年来逐步转换为闻名于世的避暑名山、避暑小镇集群目的地和喀斯特山地田园综合体,令世人关注,成为亚高原地带绿色崛起、发展气候生态旅游的一个优秀范本。气候生态旅游是一种以气候舒适性、环境绿色性、景观美学性、生活宜居性、休闲惬意性、游客集聚性、发展品质性为综合取向的旅游市场行为。以曾家山为样本地、标志地、基准地,研究曾家山避暑旅游山域发展、特色小镇集群发展的经验、模式,归纳总结其避暑旅游发展的基本支撑因素与综合系统,形成亚高原避暑小镇评价体系——“曾家山指数”,对于发展气候旅游科学具有重要意义。